"双节"市场放心商品有几许?

     新华网河南频道12月29日电  腐竹里面含着掺有剧毒的"吊白块"?手机电池合格率仅为30%……昨天上午,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就"双节"市场商品质量抽查结果公示与众,其结果不容乐观。
  腐竹内"吊白块"含量惊人
  食物中含有甲醛次硫酸氢钠(吊白块)现象,虽经本报等新闻媒体多次曝光,但此次抽查仍不容乐观。
  这次抽查从郑州、许昌、安阳、平顶山4城市42家销售单位抽查粉丝(条)、腐竹样品107批次,34批次样品被检测出含有"吊白块"。其中,郑州百货大楼超市销售的标注为福建莆田市贵园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50克袋装贵园春牌腐竹,甲醛次硫酸氢钠的检出量每公斤高达1120毫克。从检查情况来看,外省产品甲醛次硫酸氢钠添加量远远高于本省产品,尤其福建产品最为严重。
  手机电池合格率30%
  这次抽查在郑州市场抽取手机样品21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100%;抽取手机电池样品30批次,合格9批次,合格率30%。
  据悉,本次手机抽查对象主要是国内外知名品牌,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产品标识。值得提出的是国内品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产品标识标注相对较好。
  这次抽查由于手机及手机电池的价格较高,经销商在其销售柜台上不摆放实物只摆放样品模型,抽取样品时,由经销商从其储藏柜中取出,所提供样品均为原装产品,且贴有真实的入网证。以往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改版手机、用假冒劣质电池等,在此次抽查中均未抽到。
  床垫填充物污七八糟
   此次抽查在郑州、洛阳、南阳、焦作4城市市场抽取弹簧软床垫、椰棕床垫、山棕床垫样品53批次,合格28批次,合格率仅为52.8%。抽查结果显示,畅销的知名品牌质量稳定可靠,各项质量指标均能达到国家标准和要求。但是高达47.2%的不合格率说明流通领域床垫类产品质量问题相当严重。部分产品利用消费者仅凭外观、重量来判断床垫的消费心里,在床垫中故意使用刨花、草、植物叶茎、藤条等以增加床垫厚度;用土制毛毡加大重量来欺骗消费者。这些床垫在使用中极易发霉、生虫、滋生细菌和异味,人体长时间接触极易感染各种皮肤病。
  羽绒服、保暖内衣,应理性购买
  这次抽查共在郑州市场抽取羽绒服装样品36批次,合格30批次,合格率为83.33%,重点检查羽绒服装的含绒量、蓬松度、清洁度和产品标识。与往年品种繁多、鱼龙混杂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市场保暖内衣品牌明显减少。此次在郑州市场抽查保暖内衣样品18批次,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样品38.89%。
  此次产品绝大多数是从大中型商场的超市、量贩、连锁店等较正规的经销企业抽取的,这些地方是消费者心目中可以放心的购物场所,但是,检验结果却反映出这些企业根本未履行进货把关的义务,致使不合格产品登堂入室。(来源:城市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