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郑州双节市场新亮点

     新华网河南频道12月28日电(记者谢登科)"现在的生活天天都象在过节,实在想不出什么新花样了!"新世纪的又一个双节来临之际,不少郑州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双节前夕探访郑州市场,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一些新的变化。
  记者昨天一大早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关虎屯蔬菜市场,看到这里出售的韭菜、青椒、蒜苔等新鲜蔬菜象春天时节一样丰富多彩。在市场入口处等醒目的位置,明码标着60多个品种的最高限价。同行的郑州市商业局局长王广灿介绍说,政府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强化市场管理,使现在的节日市场在花色品种、价格和量的供应上,已经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肉食结构的更新变化,郑州市民现在年均占有鲜鱼已达到30多公斤,适应这一需要,郑州市日益重视建设新鲜活泼、丰富多彩的鱼类市场。双节前夕的郑州鱼市显得格外活跃。在纬四路海鲜市场,一盆盆待售的黄河鲤鱼、花鲢、武昌鱼、黑鱼等活蹦乱跳,提篮选购的市民们络绎不绝。
  以经营粮、油、肉、蛋等日用消费品为主的便民连锁店的普及,极大地改变了郑州市民的购买消费习惯,成为郑州节日市场的一个新亮点。据统计,全市的连锁商业店铺现在已达500多家,便民连锁开进了丹尼斯、金博大、花园商厦等大型商场里。这些便民连锁商业以便捷卫生、经济实惠适应了人们的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受到市民的青睐。
  鲜花和灯饰取代吃穿用品,成为节日市场的新宠。在郑州北郊河南省最大的陈砦花卉市场,每天充斥着熙熙攘壤的流,赤橙黄绿青蓝紫,抢手购买各色宜人的鲜花,成为郑州人过节的新时尚。在淮河路灯具市场,各种彩灯和灯笼生意红火,店主喜上眉梢。夜幕降临后的郑州市,被装点得流光溢彩。
  外出旅游更成为越来越多郑州市民过节的首选。来自铁路和民航部门的信息证实
,在连续几个节假日的外出旅游高峰后,今年元旦和春节期间郑州发往香港、澳门和广东、海南等地的旅游列车和航线,仍有望再创新高。赴韩国、东南亚等地过节的旅游团已经有多数被预定一空。 
  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市场经营秩序和安全的监管上。连日来,郑州市组织消防、工商、公安、物价、质量技术监督、卫生防疫等部门联动,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节日市场公平竞争、繁荣有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