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心上
——访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李克强

2002-04-08

     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讨论的间隙,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李克强。
  李克强代表说,去年是“十五”开局之年,河南和全国一样,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1%,工业增加值增长9.8%。通过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在几个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优质专用小麦和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成效明显,优质专用小麦播种面积增长了77.7%,加工转化能力大大增强;奶类总产量增长了48.5%,建成了一批养殖基地和畜产品加工项目。二是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工业的整体结构优化,发展后劲增强。三是以“三点一线”为重点的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步伐加快,来豫旅游的人数稳步增长。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新增高速公路570公里,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28万千瓦,是增量最多的一年。五是高等教育跨上新台阶,毛入学率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肯定取得的成绩后,李克强代表话锋一转:“河南人口众多,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全省总体解决了温饱,基本实现了小康,但农村还有部分贫困户、城市还有一些下岗职工和低收入人员,他们的生活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一定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作出明确承诺,确保农村每一户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城市符合条件的贫困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
  李克强代表坚定地说,近年来,河南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经济总量达5645亿元,粮食库存已达280亿公斤,应该下力气、也有能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人民群众的生活高度关注,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把这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
  今年,要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多渠道增加扶贫资金,扩大以工代赈规模,争取解决8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并力争用两年时间解决山区丘陵地区的人畜饮水问题。切实做好救灾、救济工作,(上接第一版)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特别要关注农村特困户的基本生活。继续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任何地方不得发生新的拖欠。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有条件的城市要适当提高保障标准。全省各级政府都要调整支出结构,确保“两个确保”和“低保”资金足额列入预算,不留缺口。根据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逐年提高社会保障支出的比重,无论财政有多大困难,都必须安排好社会保障资金,努力保障每一户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严格实行“两个确保” 和“低保”一把手负责制,对因工作不力出现新的拖欠的地区,要追究当地领导的责任。要继续认真落实好鼓励、引导就业和再就业的政策,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使更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李克强代表最后说,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从根本上讲要靠发展经济,在当前的情况下,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可以有效地引导全社会的消费预期,提高社会整体购买力,进而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因此,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仅是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也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又是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一定要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确保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新华社记者 杜 宇)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