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人大河南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集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02-04-08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3日电 3月12日下午,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等议题踊跃发言。
  陈奎元代表说,本届全国人大以来4年多的时间,两院的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依法打击犯罪、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办案质量和效率都有很大提高。在八届全国人大的几次会议上,大家对社会稳定方面意见较多。九届全国人大以来,两院以及整个政法战线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提高了很多。两院在司法改革、自身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整顿队伍,提高了广大干警素质,成效显著。两院对人大代表是尊重的,加强了同代表的联系,经常、广泛征求并听取代表的意见,真实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工作,对此人大代表是满意的。
  杨景宇代表说,我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熟悉世贸组织的规则,努力做到既遵守规则,又要利用规则保护和发展自己。目前,转变观念是首要任务。同时要增强三个意识:一是市场意识。各级政府要自觉转变职能,彻底解决目前经济管理工作中的“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二是要有规则意识,切实推进依法行政。搞市场经济就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办事。可以在规则之内求创新、图发展,但不能在规则之外搞对策、图方便。三是要有信用意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形成有利的对外开放环境的现实而迫切的要求。
  李道民代表在发言中建议国家应成立司法改革委员会,统一负责全国的司法体制改革问题,以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建议以立法形式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尽快制订《人民陪审员法》。建议设立少年法院,以便更好地矫治和预防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李学斌代表在发言中建议“两高”加强工作沟通,认真解决目前司法解释混乱问题,规范司法解释工作。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两高”司法解释的监督,发现错误及时纠正。他还建议在制定监督法时,应增加对检察机关如何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规定,以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工作。
  陶丽华、宋秋梅、高国团、陈效国、邓同美、李国安、杨德恭、王发水、孙秀兰、刘世铭等代表也作了发言。他们建议司法机关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司法干警的素质。要建立一套科学的人员流动机制,严把进人关,要大量吸收高素质的人才,彻底清理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和低素质的冗员。二是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民事案件的监督。三是对司法机关目前存在的问题要定出整改时间表,不能仅在报告中提口号式的整改要求。


(来源:河南日报 )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