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分别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02-04-08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今天分别到浙江、青海、解放军、湖南、河北、河南、黑龙江、北京、江苏、辽宁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的领导同志有:田纪云、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温家宝、吴仪、邹家华、彭珮云、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 
    抓住机遇 加快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参加青海团审议时指出:抓住机遇,对于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各项政策措施,尽快改变西部地区落后面貌,逐步走上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至关重要。正在实施的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工程将为青海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建设将大大改善青海的生态和投资环境。青海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注重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要支持和促进有基础、有较强竞争优势企业的发展,发挥他们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吸引国内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来投资办企业。要高度重视科技教育投入和人才开发,创造条件和机遇,鼓励和吸引国内外人才投身西部大开发。 

     发挥自身优势 加快经济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参加湖南团审议时说,湖南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首要的是抓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二三次产业的结构优化了,经济效益就会大幅度提高,经济素质水平也会上新的档次。湖南是农业大省,要有效增强农民收入,很重要的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龙头企业,实行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大力开发农业的后续效益。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教育,以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应用效率。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调整农业结构 增加农民收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说,增加农民收入要有新思路,总的指导思想是“多予、少取、放活”。一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继续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二、三产业,积极发展小城镇,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二是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三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搞好农村税费改革。四是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支持和保护农业的措施。农村广大干部要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革工作方法。(记者王金涛) 
         进一步解放思想 加快农业发展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参加河南团审议时说,河南是农业大省,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农业会有一定冲击,也提供发展了机遇。要加快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扩大优质粮食生产,推广“公司加农户”等方式,加快培育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在扩大内需方面要抓住农村这个大市场。要发展连锁经营,改造传统商业,发展现代物流,带动农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中西部地区与东部不仅存在经济水平上的差距,更关键的是观念上的差异,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转变观念,也要努力增强广大群众的开放意识。河南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直至经济强省迈进。(记者杜宇) 

     切实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切实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工作,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江总书记不久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国际形势和世贸组织”专题研究班的讲话是做好这一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加入世贸组织后,要更好地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方针,特别在“走出去”方面要有较大进展。最近几年,不少地方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探索,要加以总结,再接再厉。各地区、各部门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要继续努力,把应对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要真正清楚各自在工业、农业及其它行业的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真正使弱势产业变强,优势产业更强。(记者邢路续) 
     保障妇女劳动权益,为妇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在参加浙江团审议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下岗失业人员还会有所增加,特别是妇女再就业难度加大。保障妇女劳动权益是提高妇女地位的关键,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妇女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对弱势群体给予特殊就业援助”的要求,积极实施有利于妇女就业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努力拓宽就业门路,开辟适合妇女的就业岗位,为她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坚决反对就业中的性别歧视观念,切实保护妇女的合法劳动权益。她还建议加快实施生育保险社会统筹。(记者韩振军) 

     祖国一定会实现完全统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不断出现新变化的情况下,朱总理的报告再一次重申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明确表明了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和有关政策,这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在两岸人民共同努力和推动下,祖国一定会实现完全统一。何鲁丽说,一个好的计划还只是成功的开始,更重要的如何落实。应注意防止那种说得很到位,做得却不够的现象出现。我们每个代表审议报告的同时,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会后,我们要围绕大局,更加务实地开展工作。(记者徐仁杰) 
  
        积极推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参加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说,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要深入持久地做好民主法制教育工作,逐步完善村民自治配套法规,进一步规范村委会选举工作规程,创新农村工作运行机制。城市社区建设事关重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各项基础工作,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各地要坚持“面向基层、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方针,按照“树立先进、摸索经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大中城市特别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社区建设示范活动,推动城市社区建设深入发展。(记者奚彬)(完)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