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02-04-08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6日电 3月5日下午,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客观地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今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
  李克强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去年成绩来之不易,对今年乃至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我国去年经济发展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增长质量。如河南去年的GDP增长达到9.1%,社会和工业用电量增长都超过了12%,确实实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由于“十五”开局良好,结构调整进展较快,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外汇、粮食储备充足,这些都对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中西部地区包括河南的发展出现了新的机遇。我国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的步伐逐渐加快,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河南不仅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而且交通便利,我们可以与跨国公司及东部开展广泛的合作,利用他们的品牌和技术、资金等优势,实现“双赢”的合作。河南在“东引西进”及“东西合作”上已经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在吸引东部投资的同时,河南也可以通过在沿海设立样板车间等措施,实现“借船出海”。三是河南这样的农业大省,怎样适应粮食充足、一般农产品过剩的新情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提高粮食生产的综合效益,一方面要扩大优质专用粮食的生产,再一个方面就是通过加工、转化等途径,提高粮食生产的附加值,从而形成多方面的综合效益,这不仅可以提高粮食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也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说,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报告中提出的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立足扩大内需。去年河南国内生产总值达5600多亿元,社会消费总额近2000亿元,居民储蓄增长462亿元。这说明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要进一步扩大内需。二要着力调整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根本出路还是要调整结构,首先是调整农业结构,使农产品优质化、多样化,为增加农民收入创造条件。作为粮食主产区的河南,还要做好粮食这篇大文章,提高粮食利用的综合效益。三要深化改革。对于河南来说,突出的就是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没有竞争力,改革的效果就体现不出来。要力求使企业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等。四要加快对外开放。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我们要抓住机遇,通过开放带动,加强同沿海发达地区和跨国公司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双赢"。五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没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就不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继续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使河南有个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总之,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把河南工作继续推向前进,推动河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钟力生代表说,报告对今年工作要求的八个方面具体明确,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没有具体指标要求,这是报告的一个大转变。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我认为关键是要抓好农村税费改革,这是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同时,建议在报告中增加"引导农民进城,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内容。不把农民的数量减下来,八亿农民在人均一亩多地上做文章是很难富起来的。农民进城是农民富起来的一个渠道,希望各级政府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落实。
  对今年的工作,钟力生代表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继续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二是要加快农村税费改革的步伐,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经济秩序的治理力度,四是要高度重视基层单位职工工资发放的问题,五是国务院要抓紧规范好转移支付的制度,六是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陈义初代表说,报告特别强调了农村和农民问题,这表明国务院对"三农"问题是非常重视的。报告开出了"三农"问题的"药方",关键是下面各级政府能否按"药方"去做,能否落实到行动上。又如工资发放问题,目前工资拖欠的原因不在情理之中。因为一方面工资发不出,另一方面官员讲排场,搞浪费的现象却很严重。建议国家作出有关规定,发不出工资的地方,官员不能提,轿车不能坐。
  张百良代表在发言中建议,在扩大对外出口方面,增加农产品出口的内容,以鼓励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在"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内容中,要明确"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要予以保留";应该将"农业沼气"改为"农村能源",否则面太窄;大学生就业问题要提上议事日程,就业渠道拓宽问题要及早准备。 
(来源:河南日报 )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