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陶丽华:不要另眼看民工

2002-04-08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6日电 “两会”召开之际,也正是大批民工进城潮流涌动的时候。有关民工的题,在基层代表那里几乎随处可闻。

    据报道,来自农业大省河南的人大代表陶丽华说:“我就搞不明白,现在为什么老是有人另眼看待民工,国家政策在他们那里也会打折扣。”

    陶丽华的家乡河南信阳是个革命老区,农业人口占了绝大部分,外出打工成了许多人谋生的重要手段。去年11月,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宣布取消外出务工人员的暂住费、暂住人口管理费、计划生育管理费、劳动力调节费和城市增容费等7种费用。可是,据去华南某市的民工向她反映:那里新发一个通知(即《关于办理2002年劳务暂住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让打工者大失所望。暂住人口管理费不但没有按国家的规定取消,反而增加了。仅是把以前捆绑式收取暂住费改为分开收费,原来每证合计300元,现在涨到了320元。陶丽华说她还专门查了文件,国家计委明确规定证书工本费收费标准每证最高不得超过5元,而某市却收20元。

    陶丽华说,其实无论是对于劳务输出地还是输入地的经济发展,打工者的贡献都功不可没。很好地贯彻国家出台的政策,就可以很好地激发这些务工者的积极性,从而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取消这些费用,肯定会损害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利益,她希望这些地方和政府多从大局、从维护打工者合法权益角度考虑,执行政策别再“缺斤短两”。
 (来源:人民日报 )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