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代表呼吁尽快建立国际贸易争端预警与咨询服务系统

2002-04-08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5日电 (记者杜宇)入世把我国更多的企业推向国际市场,要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会打“洋官司”是必修的一课。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全书呼吁:政府要尽快建立国际贸易争端预警与咨询服务系统,帮助企业学打“洋官司”。 

  王全书代表说,很多企业不敢打“洋官司”是因为不会打,实质上就是不了解国际规则,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比如在应对反倾销调查时,不知道如何出具有利于自己的价格、成本等证据,甚至不了解反倾销的基本程序,这是一件很让人忧虑的事情。 

  王全书代表说,反倾销措施是国际通行的法律规范,西方国家为保护本国企业利益,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开始使用这一手段阻挡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其市场。我国自1979年起至今已遭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调查466起,产品涉及到机电、轻工、纺织等4000多种。如果你不应诉,就等于自动放弃在该国的市场,因为裁决后征收的高关税往往无法逾越。如欧盟曾对我国出口自行车进行反倾销调查,结果没有一家企业应诉,全部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使我国自行车很难再向欧盟出口。 

  王全书代表建议,国际贸易争端预警与咨询服务系统要以入世后的倾销与反倾销手段为重点,及时向企业提供出口商品受阻退货、遭遇反倾销的情况,指导企业规避贸易争端,做好反倾销的应诉工作。(完)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