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王子镐: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2002-04-08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4日电 中午十分,记者敲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化工大学校长王子镐教授的房间,本以为王代表已经休息,没想到他仍在整理材料,为会上提出的四个建议做准备。
    “我的这四个建议都是跟教育有关的。”王子镐代表快人快语,开门见山地讲起了他最关心的教育问题。“最近这些年高校扩招的步子较快,有些学校学生数量翻了一番以上。虽然从国家、地方到学校都增加了一些教育投入,但仍不能满足需要,扩招后学生人均占有的教育资源比前些年有所下降。为此,我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证高等教育的正常发展。”
    王代表的第二个建议是关于高校知识成果转化的。“中央在知识成果的转化上制定了许多好的政策,现在的问题在于手续过于繁琐。一个成果的转化动辄需要半年的时间,企业其实很希望尽快转化高校的成果,但长时间的等待往往让企业失去了耐心。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简化高校知识成果转化的手续。”
    谈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王子镐代表对记者说,加入WTO后教育市场面临的挑战虽然不像企业那样来得直接和迅速,但仍然值得重视。目前,学科交叉与融和的速度越来越快,如果我们不能尽快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的人才无法适应全球化条件下的国际竞争,那我们的教育市场迟早会被发达国家所挤占。“因此,我建议国家在课程设置、学科设置和教学方向等问题上给高校更多的自主权,使我们的教学体制更加适应入世后的要求,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针对日益严重的校园安全问题,王代表说:“校园安全是校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建议从加强法制的角度,完善法律法规,使对校园安全的维护作到有法可依,切实保障广大学子的权益不受侵犯。”

(来源:人民网 )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