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月22日隆重开幕

委员们举手通过省政协八届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代表专访

人大代表呼吁:政府要加快角色转变

2002-04-08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4日电 (记者杜宇 张旭东)精简机构,人员分流,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地方性法规,推行“一站式”办公,这种种措施都在见证着政府转变职能的决心。面对已经入世的中国,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部分人大代表强烈呼吁:政府转变职能的步子要迈得大些,要尽快实现从“公婆”到“公仆”的角色转变。 
  人大代表方晓宇说,加入世贸组织,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政府如何转变职能,突出体现在政府管理方式要转变。不要动辄就去建什么工业基地,实施什么工程,发展某个产业就要争取几年时间搞上几十家或几百家企业。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企业家最清楚。政府不要再当“公婆”了,这样的教训已经很多。 
  河南宋河酒厂曾经辉煌一时,在20世纪90年代初达到了发展的顶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是由于盲目扩张兼并,宋河酒厂开始走下坡路,至今下岗职工已超过了3000名。人大代表孙前聚自大学毕业起就在宋河酒厂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宋河厂效益最好的时候,各级政府犯了头脑发热的毛病,要求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兼并了一些和企业发展不相关的造纸厂、印刷厂。一些厂房至今还在闲置。宋河酒厂的由兴到衰,当然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但政府盲目指挥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没有“公婆”事无巨细的照顾,企业的发展空间就更大了。人大代表李经谋是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的总经理,也是我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郑州期货交易所的掌门人。他说,开始做期货的时候,因为期货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政府部门的官员对此不太了解,所以我们的自主权很大,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只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政府才出面,帮助协调解决了很多问题。 
  政府不做“公婆”,怎么才能做好“公仆”呢?人大代表各抒己见。方晓宇代表说,要增强“服务”意识。政府是提供公共“产品”的,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这种服务,那就要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环境保护与治理,搞好科技文化教育等公益型事业。王平代表说,要切实研究整顿经济秩序,在优化投资环境上狠下工夫。简化办事程序,端正部门和行业风气,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完) 

返回

Copyright © 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华社河南分社:henan@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