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菜价大幅降市民欢喜菜贩忧


(2002年01月29日 )

         新华网河南频道1月29日电 昨天到郑州姚寨蔬菜集贸市场买菜的刘大爷买了一大兜蒜薹,他笑呵呵地逢人就说:“本来以为过年前菜会贵,没想到却越来越便宜。这不,前几天买1公斤蒜薹要花3元,现在只要1元多。”记者发现一些菜价低得惊人,如包菜竟然低到1元钱10公斤。据一些菜贩说,现在各个蔬菜市场都是菜满为患,今年菜价比去年同期要便宜20%~40%。
  与节前水果价格纷纷上扬形成鲜明对比,郑州菜价则被“逼”得大幅跳水。昨天记者在陈寨蔬菜批发市场看到,不断有挂各地车牌的货车满载蔬菜而来,但出人意料的行情让很多商贩苦了脸。花上1元钱,就能买到5公斤青皮细腰的大萝卜,2.5公斤青翠欲滴的芹菜。要买包菜?一位来自原阳的菜贩一指背后的“小山”:“1角钱1公斤,要多了还可以再便宜。”据他说,过去郑州春节前包菜一般都在每公斤0.6元左右,平时还四五角呢,没想到今年这生意“坏菜”了。菜价如此低迷,乐了前来采购的市民,记者看到,不少人都是成包往家带。
  在一些集贸市场,前些天还卖高价的精品菜,也不得不随着大众菜的纷纷跳水而落价,降价幅度也大都在30%以上。一些菜贩说,菜价一般是春节前会或多或少上扬,今年之所以“出人意料”,主要是受利好的影响,多年来菜贩们都习惯于来赶节前蔬菜贵这场“大集”,加之今年1月份气温高,蔬菜大量上市才造成如今菜价的大“跳水”。

(来源:城市早报 /记者 王亚伟)

       
频 道 精 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