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中型灌区粮食生产能力大幅跃升-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4 06:47: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大中型灌区粮食生产能力大幅跃升

字体:

  当前,随着春灌接近尾声,我省田间地头的麦苗愈加生机勃勃,而全省299处大中型灌区是春灌的主战场。4月8日,记者从全省农村供水工程(灌区)建设管理培训班上了解到,随着我省大中型灌区改造提速,灌区内粮食生产能力大幅跃升。

  大中型灌区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地,是名副其实的“粮袋子”“菜篮子”。据统计,我省已建成大中型灌区耕地灌溉面积3699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3%,生产了全省56%的粮食,有力支撑了全省的粮食总产和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灌区工程多为跨区域、跨流域的大型工程,点多、线长、面广。从投资规模看,自1998年启动灌区改造项目以来,国家已经下达我省大中型灌区改造资金216.7亿元,其中,“十四五”我省12处大中型灌区改造总投资55亿元,投资规模和纳入改造灌区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2023—2024年国家增发1万亿元国债,灌区建设改造是重点支持的8个方向之一。万亿国债下达我省418个项目、国债资金260.3亿元,其中灌区项目有71个、国债资金71.98亿元,国债下达灌区的投资占全省近1/3,国债下达灌区数量和投资占全国的1/14,为加快灌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自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省水利厅负责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改造与管理,负责引黄灌溉工程管理,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要求各地以建设“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灌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为目标,着力打造现代化灌区,全面依托灌区现有天然河道、排涝沟道和人工渠系,加强区域之间、灌区之间水网连通,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灌区骨干灌排体系建设重点。(记者 谭勇)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